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0:53:02

南方日报评论员

11月28日,《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到2022年,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当前,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网络强国到宽带中国,从智能制造到新基建,从“互联网+”到国家大数据战略,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和举措的提出,为数字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更见证了数字经济的力量。据有关机构测算,近3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20%,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更是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漂亮的成绩单证明,数字经济不仅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对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是六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施工表”“路线图”,大湾区到2022年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战略之一即是“数字经济迅速增长”。不久前,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也进一步提出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总定位总目标,我们要秉持系统布局、统筹推进,先行先试、率先发展,数据驱动、激发活力,技术引领、抢占高地,深度融合、助推转型等原则,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各类试点示范,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

要实现《方案》提出的广东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3年“任务书”,我们要在六个方面重点发力:加速形成高速、泛在、融合的基础网络设施,打造协同高效的计算存储设施集群,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将广东建设成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全国标杆;围绕培育建立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造数据要素流通顺畅等,率先探索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通用信息技术生态体系,提升关键基础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强化智能制造高端供给,推动5万家以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软硬一体的数字化改造,引领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聚焦“数字政府”、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群、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精准施策,高质量推动“智慧广东”建设;促进创新要素国际高效流动,进一步壮大数字贸易,将广东打造成数字丝绸之路的核心战略枢纽、数字经济开放合作的先导示范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省上下要着眼长远,狠抓《方案》落实,不断促进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生产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