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收家长一分钱”,做一个好校长很难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09:30:00

王钟的

“不喝小酒不下饭店,与学生同吃同住,不多收家长一分钱。”11月23日,山西临汾一位乡村中学的校长在家长会上许下如此承诺,没想到的是,视频传上网以后引发意料之外的关注,网友纷纷对“怎样当一个好校长”发表意见。

听其言观其行,临汾这位校长在现实中是怎么做的,当然更为关键,但不管如何,他的发言确实击中了人们心底里一块柔软的地方,这才让看到视频的网友不吝投以掌声。在教育焦虑不断传导,家长为子女升学殚精竭虑的当下;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城乡教育差距大,而城里人也为学区房焦头烂额的当下,人们呼唤一位好校长,指向的也是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单单凭一位好校长之力,或许不足以办一所好学校;但几乎每一所好学校成功经验的背后,都能看到一位勤勉工作、以身作则的校长的影子。他们往往既是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又是承担学校行政管理责任的基层治理者,而他们在工作中投射的教育理念,又无疑需要对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就此而言,好校长也是影响和凝聚地方教育观念的教育家。

当一名好校长有多难?卑之无甚高论,视频里乡村中学的校长给出的承诺,恰恰就是社会对校长形象的普遍期许。不喝小酒不下饭店,是为师者的清正廉洁;与学生同吃同住,确保学生获得预期的校园服务;不多收家长一分钱,指向了部分部分家长担忧的乱收费问题。这位校长以列负面清单的形式,勾勒了一位好校长应当满足的要求。

仅靠这些负面清单就足以办好学校、搞好教育了吗?答案恐怕不能一概而论。但不容否认的是,负面清单所列举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积重难返,甚至让学生受到伤害。就拿学生营养餐来说,先前有学校的营养餐因为口味太差,甚至让学生直接倒掉;一些学校的食堂还屡屡成为家校矛盾的导火索,在家长与学校之间制造信任危机、扩大感情的裂痕。

“难吃也是一种浪费”,校长不亲身到学生食堂吃饭、不实际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校教育水平和服务质量就很难有积极的改变。校长是学校的主心骨,对普通教师有示范作用。一所学校如果整日看不到主要管理者的身影,那么教学管理也难免松弛,教师也可能心猿意马。毕竟,在现实语境中,办好教育不仅要靠教育工作者的良心,也要靠自上而下的督促。

当然,对于许多基层学校来说,校长承担了不必要的行政任务和指标,客观上限制了他们尽到校长的本分。如果校长整天为应付上级布置的非教育任务头疼,就不可能集中精力从事教育管理。只有合理卸压,才能让校长把目光聚焦于应当聚焦的地方,从容而坚定地从事学校管理。一所学校只有形成教育优先、学生优先的风气,教学水平才能取得实质进步,学生才能得到真正的善待。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评价一所学校,先要评价它的校长。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学校管理实践中,提出了“做整个的校长”的思想。什么是“整个的校长”,就是校长把整个的心都投入到学校教学事业,而不是不完全、“命分式”的从事校长工作。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业,教育先贤早已为如何扮演好校长的角色勾勒了路线。

其实,做一个好校长并不难,只是很多校长都忘记了常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