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共享,值得推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7 09:05:00

张冬梅

据报道,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家长们通过建立校服共享群,在保证校服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合理循环利用旧校服。短短数月就从几十人小群发展成近300人大群。

校服是生活中很平常的物件,但也常常成为家庭“甜蜜的烦恼”。过去,经济条件有限,一件校服可能要流转几手。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校服已无传承必要,且孩子们身体发育好、长得快,基本一年一个样,不免会有很多穿不了的旧校服,即使成色很新,也只能闲置甚至丢弃。这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校服共享,一定程度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对家长而言,校服共享群实现了不同家庭的供需匹配。谁家孩子需要衣服,谁有合尺寸的校服,通过校服共享群可以实现精准匹配,还能同时解决不同家庭的现实问题。对孩子来说,校服共享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节约环保意识、共享意识。从社会层面看,闲置资源流转和循环利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对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非常有利。

节约环保不在口头上,见诸一个个小小的行动中。其实,我们可以做的远不止于此。就拿出版物浪费来说,从儿童绘本到考试用书、专业手册,除去少量具备收藏价值的,大部分都属于消耗品,往往是被翻看过一遍就进了垃圾堆。其中很多书都品相完好、干净整洁,未能物尽其用而直接报废着实可惜。这样看来,让校服共享这样的暖心举动、环保行动持续下去、推广开来,显得更具现实意义。

不妨以此为契机,探索如何借鉴这一模式让更多资源被重复利用,循环起来。也许,可以尝试从畅通一所所学校的微循环开始,由点及面,实现更大范围、更多主体参与的社会大循环。为此,可以探索将校服共享这样的自发行为转变为有组织的行动,并为其提供更好保障;可以考虑建立全面系统且操作性强的覆盖中小学、高校甚至更多群体的共享平台,以更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当然,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下更大功夫,也需要关注一些具体细节问题,如校服、教辅材料等的消毒清洁标准、卫生安全、共享机制问题等。无论如何,从身边做起,厉行节约、绿色环保,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