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狐狸精’”太缺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6 10:27:50

许晓芳

近日,有微博博主爆出一家名为“灵彤彤恋爱学院”的情感咨询机构的宣传语,引发社会热议。随后媒体迅速跟进,对这家明目张胆打着“钓男人”旗号的“学院”进行起底。结果发现,这家机构不是什么草台班子,而是一家精心打造的,有理想愿景、有组织规划、有核心指导思想并已进行全平台、多维度拓展的“PUA教学机构”。

如果说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名媛群”事件还只是让人怀疑有这样一群希望以小伎俩获得金钱爱情双丰收的“灰姑娘”,这一机构的宣传则让人看到这样的需求已经正式摆上台面。此类机构的“反向PUA”,标榜“指导平民女孩跨越阶层婚姻”“渣男改造”,乍一听似乎是为“女”着想,颇有些“大女主”的霸气。而不少女性或许正是在这种“逆天改命”的爽文激励下,在丰厚利益回报的诱惑下,选择参加培训。

这种挂着科学心理咨询“羊头”的课程,卖的究竟是什么肉,割的究竟是谁的肉,其实大部分人心里都有数,可无奈宣传语实在是太诱人,叫人按捺不住。既然把这门课当作一种投资,那不妨先冷静算算,这笔投资的胜算多少?靠培训成功上位得满足多少条件?首先,对方得是个好骗的傻白甜。不然的话要是遇上个将计就计的反套路专家,那就说不定谁“被PUA”了。其次,还得自己学得到位、基础功练得扎实。毕竟“放长线,钓大鱼”才是这门课程的终极目标,一天半个月的角色扮演还好说,要长期当“狐狸精”可不是件易事。最后,还得顺风顺水,不出意外。若是自己摸错牌、看错人,那所有努力岂不前功尽弃,美梦岂不泡了汤?

由此看来,这笔投资还真是风险多多,而且更可能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毕竟在改变命运的“自立外衣”之下,这些培训包藏的还是“女性附庸”的内核。人们平时之所以会觉得“爱情三十六计”中的小心机、小套路无伤大雅,是因为这是一种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独立、自主的爱情观——放下顾虑,直面自己的感情。若是套路纯粹出于利益考量,那感情就变了味,婚恋就成了赤裸裸的“谋财”,交往双方也成了标价的商品。况且女性靠攀附男性“出人头地”,这种价值理念也与现代鼓励女性独立、自强的观念相背离。有时间精力学当“狐狸精”,何不将心思花在自我成长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有把握机会、获得发展的实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