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请等一等老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6 09:42:36

王庆峰

一位老人的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被公交车拒载;因为要激活社保卡,一名94岁老人被银行工作人员抱起进行人脸识别;有老人冒大雨去交社保,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在科技一往无前的轰隆声中,许多老人却遭遇了“数字鸿沟”。就医难、购物难、出行难、扫码难,层出不穷的难题让他们备感疏离、困惑,无所适从。

如何让老年人跟上数字时代的节奏?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医院要保证现场号源和人工服务窗口、各级政务平台应具备亲友代办功能等……以行政文件的形式回应社会关切,彰显了国家对老年人的善意、温暖和爱护,是场有效的“及时雨”!

谁家里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有变老的时候。在数字时代等一等老人,不仅是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朴素情感,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全社会都应该重视起来,针对“不想用”“不敢用”“不能用”“不会用”等问题精准施策,填平老年人与数字时代之间的“鸿沟”,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