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题学好数学,如何实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6 09:05:00

张冬梅

“新课标来了,学好数学还能靠刷题吗”这一话题近日引发关注。今年6月,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颁布。对此,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尚志表示,过去我们重视的是学会数学知识,现在我们应该不仅要学会,而且希望学生会学数学。从“学会”到“会学”无疑对教师、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课标来了,数学教学领域正迎来新的变革。数学,作为“最能拉开区分度”的学科,是家长、老师最重视的科目之一,更是课外培训班中的重中之重,是各种选拔考试中的必选项。改革之后,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学生的学习应该怎样调整?还需要刷题吗?

根据学生能力和素养培养的目标,从长远看,减少死记硬背、机械刷题是教学领域的必然趋势;但现实是,刷题在教学领域仍然很有市场。这既是教学中的惯性使然,也有现实原因在其中。课后刷题巩固知识点,考前刷题练练手感,多年来在教学中,刷题既是学习的一种方法,也是应试教育背景下不得不选择且较为有效的策略。特别是目前在我国,考试是教育评价、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对高分的追求,意味着考生不仅要掌握知识本身,还要学会应用且有一定的熟练度。因此,不难看到,不论是中高考、公务员考试还是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刷刷刷”都成了不少考生考前的共同选择。数学这一学科,更是如此。

虽说,我们都知道,学习数学不能满足于记忆、模仿,刷题也不是万能钥匙,特别是现在试题的开放性增加了,比如今年山东省高考数学试卷,试题里带有应用背景、具体情境的题目大概有七八道——情境变化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刷题还有用吗?其效能可能大大降低。即便如此,作为久经考场检验的一种策略,在没有更加有效的替代方案之前,刷题在短时间内想必也难以被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割舍。毕竟,在教育这个赛道上,各方都慎之又慎,任何打破规则、跳出圈子的行为都隐含风险。

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改变为学而学、为考而学的局面,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盘考虑、统筹谋划。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教育这艘大船要朝着既定航向行稳致远,既关乎教学理念、方法的变革,也有赖于教育评价体系等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同向而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