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翻拍为何总“翻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6 09:05:00

刘琛

先是“青春版亮剑”《雷霆战将》被批后停播,后是新版《鹿鼎记》被网友打差评至2.6分。短短几天,国产经典翻拍剧又增加了两个失败案例。

事实上,翻拍剧被观众吐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些翻拍剧,既有武侠片如《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被改得面目全非成了“四不像”,也有经典爱情剧如《流星花园》《半生缘》等被改成了言情狗血剧。

频频翻拍又屡屡被观众嫌弃,为何还有这么多导演执着于翻拍呢?说来说去还是因为利益。在制作方看来,经典影视剧的剧本经过了时间检验,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剧本的质量有保障,收益也有了相应的保证。当剧本几乎唾手可得,又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原创力量,资本热潮自然愿意涌向这里捞取快钱。

但珠玉在前,剧集制作方没意识到的是翻拍经典影视剧的难度其实更大。翻拍不是完全照搬,更不是胡乱改编,完全照搬容易脱离时代语境,言之无物;想改编创新结果剧情处处是硬伤,服装、化妆、道具惨不忍睹。

当然,翻拍也出现过不少脍炙人口的佳作,比如,前不久网友评分高达8.3分的《棋魂》翻拍改编自原版动漫,将原本枯燥的围棋对弈刻画得轻松活泼,表现出对局场面的震撼力,对不懂围棋的小白们也非常友好。再如,“小戏骨”版《红楼梦》,既在场景布置、人物个性、服饰道具等方面与原著尽量贴近,又利用“小演员大人物”赋予经典历史文本新的生命力。这些成功的翻拍作品也说明,翻拍不是错,乱拍才“翻车”。只要翻拍的剧本是合理改编的,角色不脱离实际,并适当地融入新元素,这样的翻拍就有成功的机会。

翻拍的意义是受众与口碑的双赢,而不是打着经典的旗号圈钱圈名,让观众在审美疲劳中厌倦经典。翻拍要真正翻出花来,创作者必须秉持一颗创作的真心,用适应时代的话语去挖掘经典作品的新内涵,让经典焕发出新的活力,而不是用不负责任的创新和改编作为翻拍的借口,糊弄观众甚至是亵渎经典。值得深思的是,在资本的洪流裹挟下,影视创作者更要坚持创作的初心,创作出更多内容优质、形式新颖的影视作品,而不是被经济利益冲昏了头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