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的防火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5 15:05:46

杨 悦

11月23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封禁未成年用户直播打赏功能具有现实针对性,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发展,并加速向未成年人渗透。我国未成年人收看网络直播的比例持续提升,2019年达19.8%,每个直播平台约有15%未成年人受众。梳理近年来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的报道,最小打赏人年仅5岁,消费10万元以上的占比近三成。构筑“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的直播平台防护措施,利于确保实名制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为防止“按下葫芦起了瓢”,《通知》明确,引诱未成年人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也将面临处罚。

直播平台防御机制是最后一道防线,前端预防也不容忽视。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加强家庭引导,满足其好奇心的同时避免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