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清零”,共同富裕新起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5 14:49:23

谭敏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犹记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新的一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全国贫困县实现“清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消除贫困是一个历史性、世界性难题。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世界上仍然有6.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贫困人口比例达到9.2%。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成就不仅对于我国决胜全面小康意义非凡,同时也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

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曾评价中国扶贫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这绝非谬赞。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农村普遍贫困。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我国一直把减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统计表明,1981年末到2013年末,我国累计减贫8.53亿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自2013年以来,每年超过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创造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减贫奇迹。

令世界瞩目的伟大脱贫成就,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县摘帽的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艰苦卓绝的硬仗,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与努力。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层层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中国减贫奇迹的背后,彰显着初心使命的灿烂光辉,书写着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展示着新时代全体人民奋斗不息的精神力量。中国减贫的成功实践,也生动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贫困县虽然“清零”了,但脱贫工作仍不可有松松劲的想法。一方面,脱贫成果还有待进一步夯实,乡村发展还有不少短板,要防止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风险。另一方面,绝对贫困虽然消除了,但相对贫困还将长期存在。有哲人对此有过生动的描述:“一个住小草房的人在他的邻居搬来并建了一座宫殿之前,他一直是很快乐的,后来,那个住小草房的人开始感觉到了贫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需要持续缩小城乡差距,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意味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当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奋斗创造伟业,奇迹激荡力量。日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当以贫困县“清零”作为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起点,奋力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