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不扫,是城市温暖的“小确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1-25 13:43:08

于洋

近日,北京、上海、青岛、西安等城市相继出台措施,对一些景观道路实行“落叶不扫”模式,意在留住冬景,展现城市之美。这一做法不仅是对环境的美化保护,更是文明进程中的一个善举。

自古以来,落叶之美便一直为人们所欣赏,与之有关的诗句也不胜枚举。作为古诗词的一个重要意象,落叶甚至还被寄托了人们浓烈深切的感情,在中华古诗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苏轼就曾写过,“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其对于落叶的生动描写广为后世流传。

但步入现代社会后,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响起,落叶越来越不为人们所接纳。

每逢秋冬时节,为了城市的整洁干净,环卫工们兢兢业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清理着道路两旁的落叶。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城市推出的“落叶不扫”模式可以称得上是对文明城市建设政策的一种反思。

为促进城市发展,政府对其管理建设做出规划本无可非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很多人会认为到处散落的树叶干枯凌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座城市的美观与整洁。不然,只要富于思考与创造,便是飘零的落叶也可以体现极具艺术性的美感。整座城市被一片金黄色所覆盖,不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生动而又活泼。这种美好是工业发展无法带来的,是自然馈赠的无价之宝。建设文明城市,不仅要“钢铁丛林”整齐一致,更要重视自然之美。“落叶不扫”模式是城市管理者对自然之美的尊重与追求,也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层反思。

同时,“落叶不扫”更能凸显人文价值关怀。

试想一下,漫步于铺满金黄色的街道,摆脱了沥青路的单调乏味,一步一行中脚下发出清脆的“咯吱”声响,那是落叶随着步子的节奏而轻声吟唱。如此美景,便是行色匆忙的路人怕也是会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欣赏这大自然无私的馈赠。身处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忙碌,人情淡漠,甚至也无暇驻足欣赏美好的事物。落叶满城,韵味独特,人们无需特地寻找,此时此刻,在上学抑或上班的路上,就能欣赏美景,感受生命中那细微却又温暖的“小确幸”,让生命不再孤单冷漠。

钢筋水泥的世界里,落叶不扫,让生命拥有温度。

但不可否认的是,落叶不扫也会对城市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由于大量落叶堆积,害虫病菌往往容易藏于其中,影响周边绿植生长;同时包装袋、烟头等垃圾也与落叶相混合,难以清理,增加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难度。枯枝落叶更是一种易燃品,存在着高程度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可见,当前“落叶不扫”模式有利也有弊,仍需进一步完善与调整。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们要寻找二者之间的平衡,力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落叶不扫”真正做到有利于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