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如何学习弘扬“张謇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1-25 10:28:00

常武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近期刊发多篇报道和评论,号召民营企业家积极传承张謇精神。11月23日,江苏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争当“张謇式”企业家,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卓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11月12日,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今年7月21日在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张謇、卢作孚等爱国企业家为例,希望当代企业家包括民营企业家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的高度评价,激发了企业界关于“民营企业如何弘扬张謇精神”的热议与思考。

张謇是中国近代最有影响的民族企业家之一。他一生致力于实业兴国,共创建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中国第一家民间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民资经营第一条铁路等20多个“中国第一”,有力推动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进程。张謇特别重视回报社会,全力兴办教育,他创建的第一所民办师范学校、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水利学校、第一所新式托儿所等“中国第一”均与教育有关,为中国近代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际,张謇再次受到国人特别关注和追捧,绝非偶然。今天民营企业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一个重点是要增强爱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同时大力拓展全球化视野,不断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兼具爱国情怀和全球化格局的优秀民营企业,成为践行传承张謇精神的杰出代表。

今天民营企业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另一个重点是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些年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投身扶贫、教育、慈善等各类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尊敬。如截至2020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0.95万家,共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苟欲兴工,必先兴学,教育者为万事之母”,民企办教育是张謇身上分量最重的标签之一,也是今天民企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从任正非推出“鲲鹏高校人才计划”,助力高校培养计算产业紧缺人才,到李书福坚持办教育23年,创办吉利学院等9所院校,为汽车产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超15万,并把企业家精神延展到社会治理领域,都表明中国民营企业对“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认知愈发深刻,以及以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砥砺修身,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的决心和能力。

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为镜,新一代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