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1900元就是“天价饭”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11-24 09:00:00

练洪洋

针对有网友反映浙江普陀山景区“天价便饭1900元”一事,普陀山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调查,并于11月18日晚通过普陀山风景名胜区信息中心微博“普陀山信息中心”通报称,该消费共包括10道菜和酒水、餐具费,菜品均有标价。

仅从“天价便饭1900元”这个说法,网友很容易愤慨,什么“便饭”要1900元?细看之后,愤慨还在,不过对象不是饭店,而是举报者。7位食客点了蟹(近3斤)、鱼、虾、螺等,鱼还不止一种,这哪里是“便饭”?分明就是海鲜大餐啊。这1900元中还包括500元酒水,这样一算,平均每人200元左右,很贵吗?

最关键的是,据当地调查显示,饭店明码标价,不存在欺骗消费者。如果真是这样,理就在饭店那边,和以前一只38元的“××大虾”完全不一样。食客嫌贵,可以不进这家饭店,至少可以不点那些你们认为价格偏高的菜品,这是消费者的自由,饭店无权干涉。为什么点菜之前不说,吃完之后嫌贵,还要举报人家?

将正常的消费行为,冠以“天价”字样,误导网民,制造有利于自己的舆情,这种行为几近碰瓷,非常不可取。商家要有诚信,不能宰客,作为消费者,也要讲诚信,随便诬陷商家,也让人反感。所以,网友们对“天价便饭1900元”几乎一致认为“没毛病”,说明大家还是明白人,不是你们随便一个“天价”可以煽动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