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还是糖水?抛开含量谈成分近于耍流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11-23 13:13:29

短评

声称卖燕窝,实则是糖水?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指出头部主播辛巴旗下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内所售的燕窝实为糖水,引发热议。辛巴背后的团队“辛选”官方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相关话题立即冲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一方是成名已久的职业打假人,一方是风头正劲的头部主播,本次对决哪一方会翻车?

从证据上来看,王海充分显示了其作为职业打假人的老练。

在王海之前,围绕这款燕窝产品实际上早就引起了争议。10月25日,“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内售卖融昱公司的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产品,直播间内价格为258元15碗,平均一碗17.2元。11月初,陆续有几位视频博主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开箱视频,称到货后的产品全是糖水,并没有看到燕窝。

对此,辛巴的回应也很刚,先是在直播时直接开箱,现场使用滤网在空瓶子内过滤,称滤网上留下的晶体是燕窝,瓶子中的则是冰糖水。稍后更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律师声明,表示要对发布诋毁评论的侵权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显然,这次王海是冒着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的炮火冲上来的。

王海的底气源于一份检测报告。了解燕窝的人都知道,唾液酸、蛋白质是燕窝产品最重要的两个品质营养指标,它们的含量越高,说明燕窝的品质和营养越好。王海提供的报告显示,辛巴所售产品中唾液酸的检测结果是0.014g/100g。按照行业推荐标准,特级燕窝的唾液酸含量在10%以上,二级含量则为5%-7%。至于蛋白质,辛巴所售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中已经清楚标注,其蛋白质含量为零。

蛋白质含量为零,唾液酸含量极低,在王海看来,这不是燕窝而是糖水。但辛巴一方对此并不认可,理由呢?其实只有一条:王海说这个产品不是燕窝,但你提供的质检报告不是显示,产品里面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吗?

可惜,这个理由过不了常识这一关。道理很简单,抛开含量来谈成分,岂不是近于耍流氓?

与辛巴一方比较,倒是生产企业相对诚实,因为其产品包装上已显示产品类别为“风味饮料”。将风味饮料当作燕窝推荐给粉丝,在质疑者拿出检测报告的实锤之后又避开含量来巧言讳饰,作为直播网红,这样做合适吗?

网络直播营销很火,是一种新业态,但乱象也不少。有主播为没有资质的商品销售者带货,也有主播所带货的质量不符合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更有主播在带货过程中虚假宣传、隐瞒事实、夸大功能、欺诈消费者。治理乱象,靠消费者的理性,也需要像王海这样的职业打假人“挑刺”,更重要的,还得仰赖监管部门的发力。

具体到本次事件,尽管舆论漩涡中的双方各执一词,但关于食品的成分和含量本有规定,也容易检测,更不难依规处理。净化网络直播营销环境,给消费者以信心,执法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