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病”之说过时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1-23 09:21:01

王海银

贵报11月20日评论《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富贵病”良策》,沿用多年前的说法把糖尿病称为“富贵病”。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已过时了。在现实语境下,将糖尿病称作“贫困病”貌似更妥当些。

过去之所以称糖尿病为“富贵病”,是因为在经济落后的年代,只有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却不需要参加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富贵”人群,才有“资格”患这种病。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糖尿病患者已经根本够不上“富贵”了。真正富贵的人已经不把饮食当成主要的享受,而把更多的钱花在旅游、度假、健身等上面,且健康意识比较高,因而患肥胖症、糖尿病的人反而比较少。

现在,一些糖尿病的易发高发人群属于收入和文化相对较低的。由于文化相对较低,他们一般不喜欢阅读,健康意识也比较低,不重视体育锻炼。他们将吃当成最主要的享乐,从而导致营养过剩。

笔者想,那些饮食不节制的人,未必不知道其中的危害,可是以他们的物质文化条件,养成既健康有益又富有乐趣的生活方式并不容易。预防和减少糖尿病,除了要普及相关知识外,恐怕还有待物质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