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为菜煎饼制定标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0 11:15:25

孙文静

近日,山东枣庄市场监管局发布《枣庄菜煎饼加工制作规范》,规定了菜煎饼的术语和定义、原料要求、加工器具、加工工艺、加工过程中卫生要求及最佳食用时间等。

随着《规范》公示,广大网友纷纷质疑:地方特色小吃是否需要行业标准?制作标准会妨碍商户的“菜煎饼制作自由”吗?

地方特色小吃口感不一,容易限制行业做大。此前,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都因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将店面开到了全国各地。菜煎饼标准化的用意,大概也是为了特色行业的长远发展计吧。

然而,公众的疑虑并没有因此而减弱。

一方面,行业规范设定不合理。菜煎饼的制作规范甚至规定了温度区间,可是,有哪位商家会拿着温度计测量煎饼炉的温度?又有谁会盯着钟表在计算时间?统一标准只能徒增摊主负担,招致各种抱怨。

另一方面,是人们对行政力量过度干预市场经济的担忧。菜煎饼的样式、口味被固化,商家可自由发挥的空间被剥夺,极有可能阻碍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扼杀市场主体的活力。此外,细心的网友会发现,文件的起草单位包括一家制作菜煎饼的快餐企业,这就不免使人遐想,企业在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起草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此起草的文件是否会挤占小摊小贩、个体工商业者的生存空间?

在制定特色小吃的标准规范这件事上,有关部门不妨多征求民众意见,实现特色产业发展与民众满意度的统一。毕竟,接地气的政策才能行稳致远,赢得认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