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号要与“前任”一刀两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9 08:40:00

陈文杰

新办的手机号常常接到陌生来电骚扰,注册APP账号却显示号码被占用……如果有遇过类似情况,那么可能你拿到的新手机号是运营商放出的“二次号”。

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不断增加,但号码资源却是“用一个少一个”,部分号段已出现无新号可用的情况。这也是运营商回收号码再次放出的重要原因。

然而,目前“二次号”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如何与前任用户一刀两断。如今,手机号不再是单纯的联系号码,早已同个人的身份、银行卡、网络账户等信息捆绑一起。当手机号被前主人弃用时,它们的捆绑关系却依然维持,无法得到有效解绑。不少“二次号”的用户也常陷入“证明他不是我,我不是他”的尴尬。但尴尬事小,若没解绑涉及个人信息或支付安全等工具,“二次号”更有可能被盗取隐私或财产。

那么,“二次号”的问题应该由谁来解决呢?从理论上讲,号码的前任应该要完成所有解绑后,再到运营商处注销号码,最后弃用。但现实中,大部分消费者通常略过所有步骤,或忘记之前有哪些捆绑,直接弃用。有的人甚至用手机号注册小额贷款后恶意弃号。这种不守合约的行为理应受到惩罚,但可惜的是,运营商目前没有办法针对此类情况进行监管。从技术上看,移动通信系统的最初设计没有考虑用户号码绑定第三方服务的问题,目前也没有有效的机制来接管其中的捆绑关系。其导致的情况是,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也让“二次号”遇到各类解绑问题,兜兜转转还是回到新用户上。这不合理,但也无可奈何。

对此,在现阶段技术无法做到一键解绑的情况下,建立账号数据共享平台是当前破题的较好思路。比如,建立码号资源共享平台,互联网企业可以在收到某号被回收的消息之后,将用这个手机号码注册、绑定的一些账户注销或者解绑。目前,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了码号服务平台,一些运营商也推出了“二次号查询服务”系统。此外,针对个别重复弃号、开号的行为,运营商也可采取进行一定的惩罚或限制手段,劝诫用户履行合约。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