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抗战神剧别再拍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9 08:55:00

练洪洋

在得到网友“一致差评”以及被央媒点名之后,备受争议的热播剧集《雷霆战将》下架了。16日下午,《雷霆战将》官方微博发布图文,对网上热议的一些情况进行了回应。

我很认真地看完该剧组的回应,面对网友对战地救护队女队员穿裙子的质疑,他们特地晒出一组老照片,很有说服力。在解释为何拍成“偶像剧”时,他们说“希望通过本剧的播出,能换来年轻人的关注”。这个说法也没毛病,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让年轻人铭记历史确实很有必要。

那么,《雷霆战将》又在哪里“触雷”?将抗战剧拍成偶像剧的又不止他们一家,为何大家揪住这部剧不放?千不该万不该,《雷霆战将》不该与《亮剑》相提并论,号称“亮剑3”。在已播出十五年、豆瓣评分超过9分的《亮剑》里,李云龙虽然穿着破旧、灰头土脸,但性格鲜明、有血有肉,让观众感到十分真实。蹭《亮剑》的流量没问题,但要理解其成功之道,将其精髓学到手,而不是“碰瓷式”硬蹭。

更深一层在于,《雷霆战将》再次点燃了公众对抗战神剧的恼火。多少年来,抗战题材一直是电视连续剧的“长青树”,有些电视台一年四季都在播放这种剧集。除了少数优秀作品之外,大多数抗战剧的编剧都姓“胡”,胡编乱造、胡说八道。总结起来,此类剧集有几个“反”。其一,反历史。长达14年的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这说明了什么?侵略者是神剧所描写的“傻白甜”吗?其二,反科学。如果说“手撕鬼子”“包子雷”等只是违反常理,那么,“弓箭自动追踪敌人”“让子弹拐弯”等就是违反科学,连运动定律都失去作用了。其三,反智商。因神剧拍得太多,创意明显不够用,因此我们经常看到弱智的老套路,把敌人当成傻子。如伪装成敌军混进敌营,被发现破绽之后还扇对方耳光;装成送葬队伍出城,遇到敌人盘查就说病人染天花而暴毙……多看几部神剧,观众都成半个编剧了。再看看片名,“神枪”“战神”“炮神”之类的比比皆是,一个个都封“神”了。

一位老兵曾回忆道:“当时中国士兵装备比日军差很多,大多数八路军都是没有枪的,只有靠抢,可是抢到了也没有用,因为没有子弹,中国的兵工厂又造不出日制枪支的子弹。”滴水见太阳,一个细节足见抗战之艰苦、惨烈,神编剧们闻后不应该感到惭愧吗?

把强大、凶残的敌人描绘得过于弱智,杀敌如探囊取物,既是对历史的歪曲,也是对先烈的不敬。将苦难战争游戏化、娱乐化,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将消解民族对于苦难抗争史的理解,将淡化真实历史记忆。拜托,这类神剧还是少拍为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