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系统治理 守护大江大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9 09:20:00

杨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一个“水”字贯穿考察行程,释放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强烈信号。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流域面积占全国的21%,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约占全国的35%。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守护大江大河,要着眼更大的格局,要贯彻系统性思维。

须与时俱进,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只有保住今天的“绿水青山”,才能换来明天的“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国践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治理,一步步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但我们仍应注意到,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还有待提升,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存在短板,水环境风险依然潜在地存在。要在保障基本水安全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守护好大江大河,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须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全流域生态系统治理模式。生态环境系统是一个复杂庞大、各元素相互交织的整体系统。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做到“治未病”,让大江大河永葆生机活力。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整体观,综合考量流域资源、环境与生态之间的耦合机制。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江河生态保护,打破要素、区域和主体的局限,推动全要素、全过程、跨区域、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

须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凝聚起全流域治理的社会合力,从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推进江河治理,让人们会算“生态账”、吃上“生态饭”,提高生态“含金量”、发展“含绿量”,积小胜为大胜,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长波逐若泻,连山凿如劈。”大江大河从历史中走来,奔腾不息。放眼未来,守护大江大河,必须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近年来,身为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广州,深化源头治理,创新智慧水务,打出多级治水、网格化管理“组合拳”,正在探索出一条超大城市的治水之路。接下来,要全方位地开展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促进自然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