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才是“标准答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8 10:54:00

向从南

近日,有基层干部向媒体吐槽称,他们乡镇迎来一次上级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一个星期可以吃几次肉”,有位村民回答“一个礼拜吃一次”。后来反馈情况时,当地基层干部被告知这个问题答得不合格。为了检查能过关,他们于是专门研究了一下答案,让村民再遇到这类问题时回答“想什么时候吃肉就什么时候吃”。果不其然,复查时这个问题通过了。

开展问卷调查的初衷,是为了搜集某项工作的成败得失,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本不应该有什么“标准答案”。然而,由于上面要“标准答案”,于是下面要么备好“样板”投其所好;要么“另辟蹊径”,导致最后结果与检查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此检查考核方式,不仅得不出个所以然来,还容易滋生“只看表面,不顾实效”的歪风。

实事求是地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倡给基层减负,现在的检查也确实比过去少了,但是一些检查过分强调硬性指标“不打折扣”,这就成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退一步说,就算基层干部按照要求将“标准答案”交了卷,但其中的“含金量”又有多少?恐怕还是“中看不中用”,进而导致考核检查严重变了味,也使得基层干部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到并无实质意义的工作中。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如果非要给“标准答案”画个像,那也不是几个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就能够想出来的,其一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眼睛向下、扑下身子,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得出的。

上级接地气,基层才更有干劲。不管是迎检“标准答案”,还是“硬性指标”,都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让群众满意为指挥棒,这样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