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都”“瓷都”……“都文化”的事交给市场为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8 08:30:00

李英锋

“中国醋都”只有一个吗?据11月1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江苏镇江市日前被授予“中国醋都·镇江”称号,镇江醋业协会会长称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而出产山西老陈醋的山西清徐县自2007年起已在推广“中国醋都”这一城市名片。

我国有很多叫“×都”“××都”的地方,比如“瓷都”“药都”“酒都”“煤都”“铜都”,以及“小商品之都”“物流之都”等,这些“都”都是(或曾是)某种产业的集群地,产业规模、技术、品牌等往往在国内名列前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代表性。

此番“醋都”之争背后,更值得思考的,是“都文化”的演化及相关评价规则、机制等。

评价“×都”通常有两种渠道:一是市场渠道,社会各界经过较长时间的接触和感知,对一个地方的产业或文化现象自然而然地形成共同的印象和口碑,“×都”称号实至名归或者约定俗成。如江西景德镇的“瓷都”、安徽铜陵的“铜都”以及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江西樟树、河南禹州的“药都”等,都是经过数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淀而来。

另一种渠道是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认定。比如,中国美术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协会等组织曾先后授予福建德化、浙江龙泉、河南禹州、福建永春、河北唐山、广东潮州“瓷都”称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联合授予四川宜宾、江苏宿迁“中国白酒之都”称号,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贵州仁怀“中国酒都”称号。

当然,这两种渠道评价出的“×都”也存在不少重合之处,因为某些城市本身在历史上就具有比较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品牌效应。但有些时候,人们也会对这两种渠道评出的“×都”出现一些认知落差——自然积淀形成的“×都”往往知名度更高,而机构评出的可能认可度较低。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瓷都”,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景德镇,另外几个“瓷都”虽被协会认可,但难以撼动景德镇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协会、机构等组织的评价规则中,参评“×都”通常需要缴纳参评费、服务费等,且相关称号有若干年的有效期。这样的规则很可能让一些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地或文化代表地“落选”,而个别地方可能出现为了地方形象不惜花钱、跑关系“争戴高帽子”的情况,导致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遭受质疑。

“都文化”虽然可能给地方经济发展和旅游带来助力,但其本质是一种伴随产业自然发展而来的现象。因而,“都文化”的事更多的还是应该交给市场、交给社会、交给时间,少一些外力“加冕”和干涉。从这个角度看,争“×都”的帽子,更要争一争的是提升产业影响力的本事。

自然口碑才是最客观、最真实的,也最具生命力和公信力。“都文化”,“乡文化”“基地文化”等等,也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