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小推车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17 11:04:34

潘军伟

河南林州流传着一首《推车歌》,是修建红旗渠时所创,歌词里有这样一句话“山里的人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要往前面放”。修渠人解释道,大家一起推车往工地上送东西,歇脚时,走在后面的一定要把小推车推到前面才肯停下来。干事创业走在前列,修渠人这种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精气神值得学习。

“后来者”,顾名思义是后到的人,也可引申为某方面落后了。一时落后不可怕,鼓足干劲迎头赶上就是了。当然,“后来者”实现反超也不是件容易事。这里有两种可能:一是前面的人歇脚,你继续往前赶;二是你加快速度,超过他。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指的是前者,而狮子与羚羊的故事则是后者。在非洲草原上,羚羊奔跑的速度一定要比狮子快,否则就会被狮子追上吃掉;狮子也要追上羚羊,否则就会饿死。无论何种情况,都必须持续奋斗,否则就会一直落后,而这与修渠人“小推车往前放”的道理是一样的。

在这两种可能中,别人歇脚时你赶上去相对容易,但这往往是一种理想状态。人生中,龟兔赛跑不常有,狮子与羚羊的故事倒时有发生。试想一下,当你比别人落后时,没有“小推车往前放”的拼劲,多努力一点、勤奋一些,要想走在前列那不是天方夜谭吗?现实中,你居下、居后,还得过且过,别人前进你按部就班跟着前进,别人停下来歇脚你也心安理得跟着歇脚,那永远都是个跟跑者。

推过小推车的修渠人还有一个经验:要想工作不落后,小步快跑加油干,一天下来就不少出活,走走停停,一整天也出不了啥活;跟在后面的更不能走走停停,这很容易把人的心气磨没了。经常跑步的人也有同样体会:不怕慢就怕停,一旦停下来,就很难追上了。“‘快活三里’莫歇脚”这句谚语,很好地解释了这个现象。在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上山的人爬累了,通常都会在这儿歇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会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跟在别人后边,这时候已经落后了,走走停停,时间长了可能就心安理得、甘于落后了。一旦习惯了这种感觉,思维上落后、精神上懒惰、行动上迟缓,长期落后的状态也就形成了。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干事创业就是憋着一口气、鼓起一股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家柳青有一段话,“你要从绥德到米脂,你就只管走。不要到了二十里铺,见人家杀猪哩,你站下看一阵;到了四十里铺,见两个人打架哩,你又站下来看一阵。这样,八十里路,赶天黑你都到不了米脂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新时代,必须拿出“不舍昼夜,只争朝夕”、你追我赶的精气神。须知道,进步慢了也是一种落后,一不小心打个盹儿就可能被远远落下,要想实现赶超甚至领跑,还是要拿出一点“小推车”的精神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