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有一事之长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17 11:03:07

顾文辉

不怕经事、多些历练,才能增学识、长本事,是一条亘古不变的成长成才规律。

学业才识,不日进,则日退,须随时随事,留心着力为要。探究古圣先贤、英雄人物的成功之道,无一不是坚持石上磨、事上练,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积累经验、成就人生。

左宗棠在《与陶少云书》一文中,谈及自己的人生体验:“事无大小,均有一当然之理,即事穷理,何处非学?”“果能日日留心,则一日有一日之长进;事事留心,则一事有一事之长进。由此累积,何患学业才识不能及人?”左宗棠之所以位列晚清四大名臣,建立了不朽功业,不仅在于他不怕担事、勇于任事,还离不开他努力在事上学习,锻炼了善于成事的过硬本领。

的确,为官从政能称职,大不容易。即使是做一件好事,也需要几番盘根错节而后有成。“昔人事业到手,即能处措裕如,均由平常留心体验,能明其理、习于其事所致。未有当前遇事放过,而日后有成者也。”事实证明,经事越多,本领越强。

经验需在经历中积累,能力须在事业上锤炼。遇一事,不避事;遇难事,不退缩,善于留心着力、探究其理,推动事情圆满解决,则不仅处理了问题,还增进了本事,可谓一举两得。倘若害怕事情,一味退让,则什么东西也得不到,甚至还会落后于他人、不融于时代。所谓“事上练”“事上见良知”,就是让人们在知行合一中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做到“一事有一事之长进”,贵在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真正把办事所遇到的困难、挑战、磨难等当作成长进步的垫脚石。正像梁启超在《养心语录》中所言:“种种烦恼,皆为我练心之助;种种危险,皆为我练胆之助;随处皆我之学校也。我正患无就学之地,而时时有此天造地设之学堂以饷之,不亦幸乎!我辈遇烦恼、遇危险时,作如是观,未有不洒然自得者。”把危险和烦恼当作砥砺前行的学校,有如此心态,焉能不成功?

人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皆是从学习中来、从办事中来。凡办事必有阻力,其事小者,阻力亦小;其事愈大,阻力亦愈大。面对阻力,当运用智慧和力量而排除之,千万不可畏阻力而避之。“苟畏而避之,则终无一事可办而已。何也?天下固无无阻力之事也。”可见,做到“一事有一事之长进”,还在于不怕阻力,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开拓创新、闯关夺隘、奋勇前行。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现实中,有少数年轻干部还存在一些能力短板。这一问题,若从年轻干部身上找原因,主要是未能做到“一事有一事之长进”。有的不会即事穷理,处理问题研究不够,事情过后不善于总结;有的害怕经事,害怕困难,遇到一点麻烦、稍许阻力,就想着放弃,甚至放任不管;还有的处理简单的事可以,一遇到棘手的事、遇到需要花费很大精力的事,就不敢承担,想尽办法躲避。诸如此类,不愿遇事学习、随事用智、因事砥砺,自然难以锤炼硬功。

今天,我们党要求年轻干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这些能力的提升,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在一件又一件事情中历练,在一次又一次斗争中淬炼。年轻干部只有不怕事、勇担事,多经“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善于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才能锻造一副铁肩膀、长成一身硬骨头,更加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