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声音最大的小家伙”身上看到什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1-17 09:00:00

乔杉

11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期间,来到碧波荡漾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一名大声喊着“习爷爷好”的小男孩,引起了习近平的注意。“我发现这个小家伙的声音最大,嗓音洪亮。”手指小朋友,习近平言语亲切,面带笑容。一句开场白,瞬间拉近与市民的距离。“爷爷好!”“你好!小朋友好!”总书记和这名小朋友的对话,引发围观市民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这几天,这个“声音最大的小家伙”走红了,很多人都被这个小朋友逗得开怀大笑。据了解,小男孩叫张刘森,今年5岁,从小喜欢运动,喜欢读书,喜欢逛公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在这方面,有着无数惨痛的教训,也削弱了现代化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正是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些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共识,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也日益深入人心。

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高扬生态文明这个旗帜,不只是为了我们这一代,更是为了下一代人。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这次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时,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反复强调的一个核心,就是少年儿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好环境,才能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美丽世界;有一个好环境,我们的孩子才能够健康成长。拿扬州古运河三湾段来说,闪耀着古人水工智慧的光芒,但随着岁月变迁,“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这里变成了“一汪死水”。

近年来,扬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原来污染严重的“人人嫌”成了扬州人钟情的“香饽饽”。现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是大运河的展示区、扬州城的风景区、新产业的聚集区,也是广大少年儿童的游乐区。孩子们在此亲近大自然,感受运河文化,体会生态文明带来的福祉,这里也成了运河文化、生态文明教育的最好课堂。

生态文明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事关未来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近年来,扬州注重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不仅有漂亮的城市公园,而且很多公园里都有精致的城市书房。张刘森小朋友,在城市公园运动之余,喜欢到城市书房看最爱的儿童绘本。看书时文质彬彬,运动时虎虎生威,这才是“少年强则国强”的应有模样。

过去、现在、未来连接,生产、生活、生态相通,并不是彼此割裂的关系。从“声音最大的小家伙”身上可以看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张刘森小朋友,现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希望他未来也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