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在华业绩折射中美经济联系依旧紧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2 09:37:17

郭 言

美国公司在华业绩的提振,不仅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复苏态势不断巩固的趋势,同样折射出中美经济联系依旧紧密、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意义重大的事实。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依然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保持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日前有报道称,在疫情持续冲击欧美各国之际,已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成为许多美国公司的“避风港”,“可口可乐、通用汽车等美国公司三季度中国市场销售增长迅猛。这些公司表示,当地消费者在汽水、SUV等产品上的消费提振了公司本季度业绩”。

企业是市场动向最敏锐的感知者,也是市场规律最迅速的执行者。美国公司在华业绩的提振,不仅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复苏态势不断巩固的趋势,同样折射出中美经济联系依旧紧密、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意义重大的事实。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企业复工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稳定恢复,社会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市场持续好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市场销售连续两个月同比正增长,月度增速连续7个月提高。各种商业活动及消费活动恢复已经逐步接近疫情暴发前水平。

中国市场复苏在美国公司的销售增长数据中得以真实反映。如卡车发动机生产商康明斯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在中国的收入同比增长46%,公司产品在中国的需求“在过去6个月达到创纪录水平”。通用汽车三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2%,同期在美国的销量则下降了10%。凡此种种,客观上反映出中美经济密不可分的基本事实,更让此前甚嚣尘上的中美经济“脱钩论”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

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企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不仅是书本里文件中的论述,而且也是被多年实践反复证明的事实,并不是部分政客试图肆意歪曲就能改变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发展得益于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也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提供了持续的增长动力和重要机遇。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中国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美国企业提供了丰厚利润。即使是在中美关系遇到挫折的当下,这种状况仍未改变。荣鼎咨询集团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公司看起来并未考虑大幅减少其在中国的投资。”报告认为,美欧企业在华并购热情高涨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看好中国旺盛的消费需求;二是中国在政策上欢迎外资;三是日益成熟的中国企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中国市场非常庞大,许多外国投资者都在关注中国长期而非中短期的商业发展。

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依然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间。保持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