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规则才能保障共享用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2 09:30:32

胡俊

今年以来,“共享用工”成了热门词汇。疫情期间,在盒马、京东、海尔等企业中,都有共享员工的身影。但当时,不少人都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如今,招聘全职员工不再是企业在人手紧缺时的唯一选择,共享用工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企业采纳。这也意味着,共享用工正在向“长久之策”发展。

共享用工能从“权宜之计”发展为“长久之策”,正是因为顺应了趋势,契合了需求。共享用工,即员工在法律上归属于原企业,而原企业在与员工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安排员工“借用”到缺工企业工作。疫情期间的广泛尝试也表明,这种用工模式能够有效地缓解“潮汐式”用工这一老大难问题。通过共享用工,员工可以得到多元化工作机会,保证收入来源,而企业则可以减轻用工成本压力,可以说是双赢。

也是因为共享用工正发展为“长久之策”,为其立规矩成为必然。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针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劳动关系和权益保障等现实问题做出了指导。如关于保障合法权益,就明确指出“要指导和督促原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和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当然,立规矩还要强执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查处共享用工中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这样,规矩才能真正“长出牙齿”。另外,共享用工是新事物,在实践的过程中可能不断涌现新问题,因此,相关规矩也应保持“开放性”,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及时化解新问题。

立规矩之外,共享用工还须走专业化道路。据媒体报道,目前,不少地区、行业的共享用工平台已应运而生。如福建莆田、四川成都等地均推出服务平台,企业可适时发布、对接需求。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为共享用工平台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企业。这正是专业化的表现。接下来,相关平台和服务方在做强数据系统,不断提高“人岗匹配”的效率及精准度的同时,还应加强线上技能培训等服务,让“人岗匹配”向“人才增值”方向发展。

总之,共享用工只有插上规范化和专业化“翅膀”,才能飞得远、飞得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