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考试不等于“阳光考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1 15:37:12

孙文静

近日,“江西一中学1500名学生露天考试”的新闻占据热搜榜。据校长介绍,露天考试已经有3年的传统,只要天气允许,一学期会举行2—3次,此举旨在培养学生阳光考试、诚信做人的习惯。

视频中可以看到,考试采用单人单桌形式,彼此之间保持大约一米距离,数千名考生在暖阳下伏案答题,试卷偶尔被风吹起,监考老师则在整齐的考生队伍中巡视。阳光下的考试,形式上还真有那么一点儿意思。

将考场搬到室外,拉大学生的间隔,有利于减小考试作弊的可能性,也使得监考更加一目了然。在学术诚信越来越被重视的当下,其初衷无非是从小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校长的这份良苦用心值得肯定。但我们依然要问,露天考试是否有必要性?能否达到“阳光考试”目的?

首先来看露天考试的时间与人力成本。为了完成一场考试,需要将数千张桌椅从教学楼搬下来,考试完成后还要重复同样的动作,如此“大工程”耗时耗力。

其次,室外考试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存在各种不确定性。虽然校方强调会选择好天气,但天气好就真的适合学生考试吗?至少太强烈的光照条件不适合阅读,如果再加上风云变幻,考试随时可能被中断。

再次,是否真如校长所说,学生不再想舞弊?须知,露天考试只是阻断学生考试舞弊的一种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诚信问题。关键在于平时,通过更严格的制度设计、专项治理,比如增加巡考老师的数量,使用电子化的监控设备,适当加大对舞弊的惩罚力度等,形成常态化压力,让学生从内心真正树立起对诚信的敬畏。

考试旨在检验学生在特定阶段的学习情况,也是展示学校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是学校的价值定位,在露天考试这件事上,学校不妨俯下身来倾听学生的真实想法,从而不断提高其服务学生的能力与水平。毕竟,阳光下的考试不等于“阳光考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