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促销势在必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0 09:24:56

谭敏

今年“双11”提前开启,同时启动的还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各种新规。

上周,市场监管总局出台《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紧接着,该局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11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三部门又召集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举行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并从9个方面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何“双11”密集出台新规,且都指向规范网络促销活动?

近年来,线上消费迅猛发展,网购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可是,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每年的3·15,网购都是投诉重灾区。网络消费中的各种不靠谱行为,货不对板、虚假宣传、维权难等极大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尤其在“618”“双11”之际,各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展开促销大战。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套路多多,水分多多,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例如,“先提价后打折”的虚假打折、欺骗性有奖销售、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对老用户“杀熟”,等等。

促销行为不规范、违法促销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用户的消费体验,也让线上消费的好评度和信任度下降。长此以往,消费者难免用脚投票。

今年,已有知名电商宣布退出“双11”,不设营销套路,没有复杂玩法,实实在在让利消费者。可见,网络促销需挤挤水分,业内也已有共识。规范网络促销行为,不仅仅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之举,更是让线上消费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挖潜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从根本上说,扩大内需就是要在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下提高消费能力,以消费来拉动需求。

要提高消费能力,一在提升供给能力,生产更多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二在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让人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

目前线上消费已成消费新趋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实现大幅增长,直播带货已成全民狂欢,村播在田间地头开播,县长推销农产品,企业高管、央视主播也亲自上阵。线上消费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正在释放出巨大的内需动能。

“双11”之际,加强对网络促销行为的规范,营造更好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获得上佳的线上购物体验,将为消费再添一把火。这个时候,网络促销绝不该给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拖后腿,这也是管理部门多项新规剑指网络促销活动的题中之义。除此之外,还应加强日常监管,为消费新业态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