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减负”,教育“加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0 09:23:34

许晓芳

近日,为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同时减轻家长负担,潍坊高新区出台了《学生作业规范“十要十不”》,规定不得让家长或变相由家长打印作业,不得要求家长代批阅作业的现象。规定一出,家长们纷纷叫好,并表示期待这样的好政策能在各地充分推广。

毕竟,现在为家庭作业头大的可不只是老师和学生,许多家长也已经“苦作业久矣”。日前,“压垮一个成年人仅需一个家长群”的相关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在引爆该话题的一则短视频中,一位江苏的家长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吐槽学校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

对于很多学生家长而言,辛勤工作了一天回到家却不能休息,而是另外一份“工作”的开始。打开家门,不仅要煮饭、做家务——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可能得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负责孩子的功课学习。如此多重压力之下,无怪乎“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了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

此番潍坊以规定的形式“拒绝”家长代批阅作业,就是以行动为家长们撑腰,让更多学校和家长明确自身职责,各尽其责。

其实大多数家长不是不关心孩子的学业,也并非不想辅导作业,而是确有难处,才反对学校和老师以要求的形式将责任和工作变相转嫁。的确,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和学校都应承担责任,合作共育,但双方责任应各有侧重。学校作为专业的教育机构,诸如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等属于教学范畴,理应由其承担这些涉及教学知识的相关工作。而家长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生活及成长教育,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工作生活之余,家长可以选择协助配合学校工作,这是一种权利,但学校不应将其变成一种义务,不该强制要求家长完成这些任务。

明晰分工,对于家长来说是种“减负”。但家长“减负”,教育却会“加分”。因为只有家长不必在家为辅导作业烦忧,才能够腾出手来,将更多精力集中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上。家庭学校两手抓,方能够让孩子在获取知识教育的同时,也获得更良好、更全面的教育。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