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老字号也要跟着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2020-11-09 09:45:11

张一琪

护国寺、大白兔、张小泉、片仔癀……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是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对许多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但是时代在变,许多老字号却有些跟不上变化步伐。据有关数据统计,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只有1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40%能维持盈亏平衡,剩余50%都是惨淡经营或者持续亏损。

老字号往哪儿变?变成什么样?这些都是问题。老字号不缺老主顾,缺的是新主顾。新主顾是谁?年轻人。只有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老字号,喜欢上老字号,老字号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时代焕发新生机。

比如,适应年轻人的口味和喜好。老字号赖以成名的是它独特的配方、精湛的工艺,但是让中老年人接受的却并不一定能让年轻人接受。当代年轻人有着新的爱好与生活习惯,这往往决定了年轻人新的消费习惯和特征。比如受老北京人追捧的豆汁,在年轻人中并没有多大市场。因此,老字号应加强市场调研,多了解年轻人的口味和喜好,然后改进自己的产品口味,撬动年轻人的市场潜力。罐装豆汁的出现和成功即是例证。

又如,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直播带货、饥饿营销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很多老字号并不擅长。一些老字号沉溺于“闭门造车”,固守传统套路,依靠口口相传,无法在年轻人中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对老字号来说,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触“网”,运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手段加强推广和营销,把老字号的优势和特点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熟知。

再如,把创新贯穿到全流程。对一家企业来说,创新是灵魂,是生存之道。对于老字号来说同样如此,别被老字号的名声所累,认为老字号就不能出新品,不能改变原有的味道或特点。顾客的偏好多种多样,而且不同时代人们的偏好也有所不同,因此老字号应该主动求变,不断在创新中发展。从原料采用到制作工艺、产品种类、产品形态再到营销、配送、售后等各个环节,坚持创新,时时创新,主动适应市场,开拓新的客户群体,并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发不同产品。老字号有了创新,就有了发展的底气。

也许有人不赞同老字号创新品,但是现实问题摆在老字号面前。对于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来说,传承和发展是挑战。作为企业,老字号只有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遵守游戏规则,才能赢得市场。有着优良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字号,只要下决心、勇开拓,一定能在改革创新中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