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20条”3.0版创造新机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5 08:30:00

杨博

日前,广州“民营经济20条”3.0版(即《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推出20项工作任务81个政策点,以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壮大民营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转型升级中,民营经济需要充足的发展空间。这对政策供给的质量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年来,广州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两次升级“民营经济20条”,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如今,广州市95%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50%以上的进出口,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都由民营企业贡献。民营经济已成为广州聚力“三大变革”的重要力量。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理顺资源分配的体制机制,不仅是为民营经济导入更多资源,也是为激发市场活力增添改革动力。广州“民营经济20条”3.0版强调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保障,目的就是为了不断理顺体制机制,确保民营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譬如,持续优化电力接入报装流程,为小微企业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提供电力接入“四零”(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推广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和中小民营企业联合竞买方式,降低用地门槛,提高用地效率。

现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变。民营经济正在成为创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重要主体。无论立足当下,还是着眼长远,壮大民营经济无疑都是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支点。广州“民营经济20条”3.0版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民营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的就是为了让创新成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4488亿元,占全市GDP的40.9%。2020年1至9月,广州市场主体达256万户,同比增长13.6%;其中,实有登记私营企业147万户,同比增长20.1%,个体工商户109万户,同比增长5.9%。民营上市企业超过140家。主体多、动力足、发展快,已成为广州民营经济的优势。趁着“民营经济20条”3.0版落地实施,民营企业须紧抓新机遇、着力练好内功,朝着更加广阔的舞台迈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