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梦想都该被认真地尊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2 11:12:10

杨波

10月31日是2021年研究生报考的截止时间,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盲女孩吴潇报考陕师大研究生遭拒一事引发关注。11月1日,好消息传出——吴潇修改了志愿,目前已成功报名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11月1日《光明网》)

三年前,吴潇通过盲文试卷,参加了普通高考,进入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就读。此次报考心仪已久的陕师大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却被学校以“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的硬核理由拒绝了。对于这样的结果,不但吴潇本人难以接受,舆论也炸了锅,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对考生不公,“难道盲人只能去学按摩?”

或许,陕师大的拒绝有其难言之隐。就专业而言,观察表情是从事心理学研究中一项基础性内容,全盲学生在这方面的确存在不便之处。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对于视障者也明确提出了不宜就读的专业大类,其中就包括了心理学专业。此外,学校是否具备条件为全盲学生提供学习和科研便利,也是招生时的一个重要考量,正如该校研招办工作人员所解释的,学校的这一决定是本着对考生负责的原则,在综合了学院、相关专家的意见后才作出的。

每一个梦想都应当被尊重,每一个梦想都更应当被认真地尊重。“不具备条件”的陕师大的拒绝,让吴潇等到了更适合她的高校,这个结局反转得好!然而,每一个视障学子都能像吴潇这样幸运吗?假如没有她这样执着追问,假如没有激发舆论的高度关注,是否也能得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恐怕未必。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暴露出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残疾学生求学深造仍面临制度短板和保障难题。

尽管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应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普通高级中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的残疾考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拒绝招收的,当事人或者其亲属、监护人可以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有关部门应当责令该学校招收。但学校在实际招收残疾学生时,且不说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即便是同样的专业,不同学校也会基于自身硬件条件或配套师资,作出不同的招生选择。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必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吴潇”,他们渴望像健康人一样追求知识和梦想,渴望高校像对待健康学生一样对待他们。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一些高校显然还没有准备好,比如,提出的要求太多,提供的便利太少;限制性规定太多,人性化规定太少;简单的拒绝太多,设身处地的着想太少。

吴潇说:“他们可能觉得我在生活方面会麻烦到学校,但其实并没有这个问题……”她说她已经训练到可以自己去图书馆、自己去吃饭、自己去上课,完全没有障碍;教材用扫描仪扫成电子版,她就能看。

对呀!我们都在追求新生活的路上全力奔跑,谁还在拖“吴潇”的后腿呢?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