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英雄下夕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02 11:02:32

曹溢

近日,六集系列纪录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在央视热播。纪录片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为主要线索,展现一线脱贫攻坚带头人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创造富有地域特点扶贫措施的不凡历程。

“十三五”时期,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大而又繁杂的历史难题,如今正成为最切近的现实。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个有想法、有办法、有情怀、有能力的脱贫攻坚带头人。他们把脱贫致富的愿望转化成前行不息的脚步,带着贫困群众融入经济循环,从田间地头走向火热的市场。在贵州黎平铜关村,村干部陈国昌带领村民开通了中国第一个认证的村级微信公众号,大山里不识字的老人也学会熟练操作手机,在线上销售侗族特色农产品;在西藏日喀则,企业家张学斌带着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一起创业,高原传统主食青稞被创新做成了降糖减脂的代餐走向市场。他们或许是脱贫攻坚链条上最末端的个体,但所做的最细致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工作,一点一滴汇聚成磅礴力量,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性问题。

最后的决战正在展开,最难的攻坚就在当下,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眼前。这是致富带头人陈钢粮的亲身经历,也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宝贵经验。为了发展扶贫产业,来自浙江的企业家陈钢粮投入5000多万元,苦熬1年零3个月,经历102次实验失败,最终突破骆驼奶保鲜技术。如今,在骆驼奶产业带动下,阿勒泰、昌吉、乌鲁木齐等北疆地区5600余户上万名养驼牧民,提前3年脱贫致富。挣脱贫困、持续脱贫,走出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艰难时刻、彷徨时分,就得有很多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默默奉献的凡人英雄。把责任扛在肩上,多付出一份心、一份坚持,带领贫困群众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走上全面小康之路。正如陈钢粮所说:“我一个人的艰辛,换来那么多人开心、那么多人致富,所以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脱贫攻坚,遍地英雄;致富小康,人人皆可成英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止贫与致富之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是一道新的时代课题。在四川广元苍溪岫云村,村支书李君组建“岫云村”品牌餐厅,村民成为餐厅服务员,食客不仅可以在岫云村餐厅直接体验食物,还可在店内直接购买食材。通过这种方式,“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等11种农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原生态农产品品牌,激发出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动力,贫困群众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落实,以一鼓作气的精气神乘势而上,用汗水浇灌梦想,用脚步拉近与梦想的距离,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