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让企业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10-30 09:05:00

张伟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疫情来袭的紧急关头,相关领域出台的规定和举措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有必要在相对从容的氛围中,检视它们是否适宜延续、能否常态化运行。我们相信,持续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才能创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为企业营造包容审慎的营商环境;“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争取应有权益从而稳工稳岗——近期《工人日报》推出“厚植法治沃土 护航企业发展”系列报道,持续关注立法、行政、司法等部门在特殊时期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节奏,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如何帮助企业脱困,从而稳住就业岗位,成为各地诸多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司法行政领域,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共同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帮助民企依法维权、规避风险;在司法领域,各地法院、检察院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司法保护,以公正司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行政执法领域,比如在上海,多个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陆续出台,共作出不予处罚决定1000多件,令不少企业受益。

尽管是为应对疫情突发状况而来,但各地各领域出台的相关规定和举措颇有现实针对性。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和部门行政执法用力过猛的乱作为让不少企业有苦难言。比如,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中,滥用自由裁量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重复执法等,不仅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还让企业蒙受经济损失。此外,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更让个别企业经营者陷入无妄的牢狱之灾,让一些企业陷入困境。

因此,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地方适时出台各类免罚清单,为企业日常经营划出罚与不罚的法律界限;司法领域出台新规,进一步厘清哪些情形是插手经济纠纷、乱查封财产等行为,明确和统一裁判标准,准确界定产权关系,重点解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产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等,给企业的日常经营乃至长远规划吃下“定心丸”。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基本保障。现实中,一些企业日常经营中面临不少如何争取企业合法权益等现实法律困境,当专业律师为其进行“法治体检”后,这些困境得以一一化解。针对守法经营企业苦不正当竞争的假冒伪劣等侵权行为久矣,立法机关通过执法检查,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进一步落地实施,让这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性法律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应当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举措和规定并非“急就章”。比如上海,2019年3月就发布了《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以执法的审慎包容向市场释放温情与善意,着力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今年8月,该市又出台两份免罚清单,新增23项免罚事项。据媒体报道,今后上海还将继续为免罚清单“上新”,将更多的免罚事项明确下来。还有,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的“法治体检”于去年6月在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中被要求“常态化开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疫情来袭的紧急关头,相关领域出台的规定和举措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有必要在相对从容的氛围中,检视它们是否适宜延续、能否常态化运行。我们相信,持续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才能创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