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助力传统手工艺“破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0-30 09:05:00

苑广阔

10月23日,抖音手艺人计划发布会在江西景德镇陶溪川举行。据悉,抖音正式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看见手艺”计划,助力传统手工艺被更多人看见,为手艺人创造更多收入。(10月26日《景德镇日报》)

手工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艺人,则是手工艺传承的灵魂。然而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传统手工艺和手艺人,却日渐式微,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传统手工艺人工成本高、制作时间长,品牌宣传力度不足,购买渠道阻塞,从而在和工业流水线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全面处于下风。

这种现象,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如果说手工艺人可以转行转型,谋求其他方面的发展,但是一项传统手工艺的消失,则意味着传统文化的消失,意味着蕴藏于这一传统手工艺当中的文化密码和文化基因的消失。不管是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实用价值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一种损失。

要想挽救传统手工艺,首先必须“拯救”传统手工艺人。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抖音平台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的“看见手艺”计划,根本目的就是大力支持手工艺人,通过视频与直播的方式,把他们制作的产品以及制作的过程中在镜头前呈现出来,拉近传统手工艺、手工艺品与公众的距离,在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为手工艺品找到消费者,找到市场,从而帮助手工艺人走出困境,获得收入,乃至成为创新创富领头人。

当手工艺遇到短视频和直播,镜头前的手工艺人,可以展示自己的作品,可以直播作品的制作过程,让观众真实可感,从而极大缩小了网友与传统手工艺的距离,也缩小了网友与艺人的距离。我们期待更多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能够关注传统手艺,关注传统手艺人,让手工艺人和手工艺品找到自己的市场,也让喜欢手工艺品的消费者找到产品。而双方各取所需的背后,不仅仅只是一种市场行为,更是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一种保护,一种传承,一种延续。

保护和传承包括非遗项目、传统手工艺在内的传统文化和技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把手工艺人请进抖音直播间和短视频的镜头前,通过直播和短视频让这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和技艺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得到展现,这条道路,不但是正确的,而且也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