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随心境外游,且待无疫好天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20-10-29 13:07:21

林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肆虐,悄无声息地改变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在经历一段惊心动魄的抗疫作战后,最近国内旅游形势复苏良好,人们对“诗和远方”的追寻和向往强势重燃。而同时,一些国家疫情防控也逐渐进入常态,长期停摆的旅游业也亟待重启。一些周边国家甚至推出吸引中国游客的特殊旅游签证,放开中国游客入境的限制。因此,有些同胞已经按耐不住蠢蠢欲动的心,迫不及待地想背起行囊走出国门,饱览异国风光。

但与这种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驻多个国家使领馆都发布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所在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消息。外交部也发布了提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尽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行。有关提示中强调,中国公民要“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隔离期长等严重风险,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在国内的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尽量避免长途跨境旅行,并做好疫情防控”。

除了外交部门之外,国家移民管理局也要求相关部门引导民众减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活动,推迟或取消出国旅游计划。旅游主管部门则发布通知,继续暂停出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笔者认为,众多政府主管部门的担心不无道理。虽然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取得了短暂成效,但是境外输入病例仍连续不断,仅10月23日一天,全国报告的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就有28例。随着北半球气温转凉,秋冬降临,疫情秋冬季反弹已经开始,有分析认为,此波秋冬疫情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今年春季。面对大幅增加的病毒感染概率,“宅在原地”显然比满世界蹦跶更为安全。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同国家和地区均采取不同程度的入出境限制措施,国际航线面临进一步调整和压缩的可能。也许前几天刚刚高高兴兴踏上了异国的土地,随后就可能面临着滞留国外、无法回家的困境。与此同时,疫情的大规模蔓延也必然带来各国防控政策的收紧,出入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也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

更为重要的是,过去的数月里,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凭着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现阶段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在全球疫情依旧严峻的当下,出国游玩并非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更不应成为影响“外防输入”抗疫大局、威胁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危险品。

因此,笔者认为,外交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要继续“苦口婆心”,妥善引导,三遍也好五遍也罢,“重要的话”不怕多说。旅游主管部门也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即时下架违规发售的“机票+酒店”出境旅游产品,必要时还应追究相应旅行社和旅游电商平台的责任。

众多媒体平台也应负起责任,在积极引导民众、配合政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准确了解实际情况,客观真实报道,避免出现为了“博眼球”罔顾事实的情形。例如日前有个别媒体称,“首批拿到泰国STV签证的中国游客”已经抵达泰国。然而据笔者了解,实际上此类人员并非游客,而是“与泰国有联系,想尽快返泰处理相关商务、子女就学等事务”。

而我们作为普通公民,更应该“听祖国妈妈的话”。如果仅仅为了一段“非必要”的旅行,便不小心境外染疫甚至“带毒回家”,既是对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极不负责,更会让前期全体国人的共同心血付之东流。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对古人而言,天气是尽兴出游的最重要保障。而对如今的游客来说,健康和安全才是最基本前提。让我们暂且收起护照和行囊,搁下各种计划和攻略,一起努力熬过、挺过疫情防控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共同期待能够“随心游衍”、“自由来去”的“无疫好天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