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超期研究生不能“一退了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9 10:34:31

刘琛

对于研究生超期学习问题,越来越多的高校采取了果断措施。四川大学研究生院、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都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的通知,除了严格执行最长学习年限的规定,还有的学校采取了学籍预警机制,对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进行第一次学籍预警。

近年来研究生扩招规模持续加大,高校虽然在办学条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研究生培养质量也进入了“瓶颈期”。如果不狠抓研究生质量,必然会加速学历贬值倾向。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相比,我国的本科和研究生淘汰率都偏低。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引入适当的淘汰机制,对超时长学习者进行学籍预警,能对学生形成约束力。这也是狠抓学风学纪、严肃学位授予制度、贯彻“严进严出”培养理念的表现。

话又说回来,处理研究生超期学习问题,必须慎重行事,我们要意识到研究生毕业难的原因存在多样性。譬如,有研究生在考研初衷上出现偏差,存在盲目跟风、学历崇拜等心理,考上之后却发现缺乏学术、科研动力;有研究生缺乏职业规划,就业方向较狭窄,久而久之对学业失去了兴趣。

学籍预警与清退制度仅仅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手段而非目的,清退固然行之有效,但不能“一退了之”,与之相关的配套制度必不可少。在预警清退前,要建立全面的评测制度。面对“哪些学生不合格”“为什么不合格”“有没有改过的可能”等问题,校方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考核,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科研能力、考试成绩等进行全面分析,给他们充足的容错空间,防止清退制度的“一刀切”。

在研究生的学业过程中,导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现实中,一些导师看重自身利益,对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疏于管理,而学生又缺少必要的申诉渠道。因此,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校方有必要加强对导师教学质量的监控,突出全过程培养,利用学业考核、中期考核、论文开题等方式严控培养过程,力争将学风严在平时,才能让研究生教育质量有真正的提升。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