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静音车厢”为导向 树立文明出行标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20-10-28 15:31:19

王路路

2020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静音车厢”单从字面意思上理解,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没有声音的车厢,实则不然,该车厢的命名是相对于嘈杂的车厢而言。就文明乘车这一点来讲,它与现在冗杂的人群共坐一个车厢相比,不仅管理进一步优化,服务也得到升级,足见其与现代文明的发展不谋而合,有必要加以推广。时至今日,精神文明越发重要,坐高铁出门旅行,我们图的不仅是速度,而是更加渴求温馨。面对现存的诸多乘车不文明行为,铁路部门提出“静音车厢”的概念,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是在打造精细化服务道路上的一次尝试。

但就目前而言,该措施还停留在理论上,离真正实施还一段时间。不过早在2012年的悉尼就已在公共交通线路上试点“静音车厢”,要求进入该车厢的旅客手机必须静音,打电话必须离开这个车厢,音乐不能外放,且取消广播报站等。如此规矩有些强硬,也为文明乘车起到了立标打样的作用。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国内这一理念其实是基于当下在车厢内大声接打电话、熊孩子嬉戏打闹等不文明行为频现而催生的。就比如之前高铁禁烟措施的出台,收效甚佳,营造出清新的车厢环境,让大部分旅客满意。

“静音车厢”看似一个代名词,实则是一种制度约束。它在无形之中让旅客树立起文明乘车的意识。在倡导文明出行的今天,谁都更愿意举止文明,受人待见。久而久之,该措施将会得以推广,让更多的旅客相互效仿,自然形成一种乘车不吵闹、不喧哗、低声慢语的好习惯,文明乘车素养也将得到空前提高。

“静音车厢”的理念是基于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而提出的,它不仅为每个旅客养成遵守乘车规则、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习惯提供了标准,也为中国铁路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以“静音车厢”举措为先行点,形成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引导旅客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形成文明乘车的良好风尚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