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别变成应试体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08:49:40

斯涵涵

媒体调查发现,“跳绳培训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追捧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学个跳绳还得报班?这是因为一些学校有要求,如初一年级男生一分钟跳绳109个算优秀,女生需要完成117个。想要达到60分,一分钟至少要跳绳17个。于是,跳绳培训班应运而生。

跳绳是增进人体器官发育、减肥健脑的全身运动,可培养人体的准确性、灵活性、协调性,以及规则意识、团体意识,但居然也异化成了培训班,不禁让人诧异应试教育的“力量”。

实际上,倡导、督促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要让孩子们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当跳绳测试异化成为一个功利的分数,一个进入好中学的砝码,积极的意义便沦落成为负面的压力。

试问,那种为了应付学校的考试而去学习,花费不菲、急功近利报培训班,逼着孩子很快跳出好成绩的做法,不仅浪费金钱与精力,孩子们真能体会到体育锻炼的乐趣吗?

按照现行政策,中考体育要逐年增加分值,未来将达到与语数外同等分值,成为同样重要的主课。在“重视不重视,关键看考试”的教育氛围里,一项运动与分数挂钩,就难免变味,这不禁让人担心,未来的体育课,也很可能有“应试化”的倾向。

学费不菲的“跳绳培训班”,令人五味杂陈。对体育考试进行科学改革,让体育运动从必考科目逐步变成青少年发自内心喜爱的科目,应扭转应试体育的错误观念,让运动成为陪伴孩子终生的一种兴趣爱好,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体育锻炼的快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