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远离有“脚本”的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0-27 09:05:00

李瑛

前不久,有基层干部向媒体吐槽,称少数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就是“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听谁介绍,都有完备“脚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巩固工作开展的成果,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思路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如果调研有“脚本”,领导干部走的村屯,是经过精心装扮的,见到的群众,是精挑细选的,反映的问题,是基层干部设计的,这自然很难让领导干部看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很难了解基层群众的最急、最难、最盼等问题,这样的基层调研往往是徒有虚名。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在走基层的时候,都在转变方式,以便远离有“脚本”的调研。或不打招呼,轻车简行,直奔基层第一线,或有意临时停车、搞“突然袭击”,让自己了解的情况更全面。某省旱厕改造的统计数据相当亮眼,但该省主要负责同志在某次轻车简从的调研中走访了4个村,却发现没有一户改厕。试想一下,如果这个领导干部沉醉于“被安排”,沉迷于有“脚本”的调研,他自然是很难发现基层工作中的真问题。

相比于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干部,年轻干部他们对基层的情况还不是很熟悉,对基层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不多,如果他们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心安理得地接受有“脚本”的调研,甚至还以为这样的基层调研是热热闹闹,是一片莺歌燕舞,乐此不疲,那他们就有可能被基层假象所蒙蔽,一叶障目,以为基层情况就是如此。这无论是对他们个人的成长,还是对他们的履职尽责,肯定都是有一定影响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希望年轻干部主动拜老同志、老干部为师,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田间地头、院坝头,主动和基层第一线的群众交心换心,了解他们生活生产中的困难问题,然后认认真真去为他们解决。这样的真调研,虽然不如有“脚本”的调研轻松,但却更有实效,更能看到基层一线最真实的情况。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