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本市场成为国企混改“好帮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3 14:09:15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周琳

资本市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好帮手”,主要体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和市场化并购重组对国企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下一步,继续抓紧抓好上市、并购重组等相关制度建设,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将更加凸显。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要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在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大量优质国企不断上市的情形下,监管部门推动上市国企做优做强的又一举措。

之所以要强调资本市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好帮手”,主要体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和市场化并购重组对国企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国有企业上市和参与并购重组主渠道之一,尤其是大型国企上市、并购案例作用凸显。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目前包含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在内的上市国企数量达1149家。2014年至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累计交易1.92万单,交易金额累计达13.29万亿元,累计配套融资金额超过8800亿元,有力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例如,南车、北车合并显著提升了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国际竞争力,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实现优质资产证券化,中国船舶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中船集团等收购江南造船多个资产等。

尤其是一系列成功的跨境并购重组,既有效支持了国有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又推动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至2020年6月份,上市公司实施跨境并购累计达381单,交易金额累计达4620.23亿元,国有企业在不断并购重组中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和先进经营管理理念,持续提高上市国企质量。

可以说,首次公开上市和并购重组已成为推动国企产业升级、实现优质资产上市、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持续深化国企市场化改革、打击违法违规、改善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下一步,继续抓紧抓好上市、并购重组等制度建设,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将更加凸显。

首先,要加快注册制改革试点,推动注册制在主板、并购重组环节的改革落地,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持续完善市场化机制;支持科创类国有企业依托注册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全面提高交易效率;在前期取消股份回购、收购报告书备案、要约收购豁免等行政区许可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审核机制,扩大分类审核领域,为便利国有企业并购整合,可择机考虑允许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并实行“一站式”审批。

其次,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在紧盯“高估值”并购之余,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以及盲目跨界重组等行为的监管。对少数上市公司“玩概念、讲故事”,在明显不具备资产、人员、技术等转型条件下,盲目追求市场热点,大体量跨界并购等重组行为实施严格监管。在推动疫情常态化审核、提升审核效率的同时,严把审核关,强化对国企上市和并购标的估值约束,坚决否决“高承诺、高估值、高商誉”并购。

再次,继续加大对市场乱象整治力度。既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断优化信息披露、执法检查、审核注册等监管机制,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更加突出规则的包容性、适应性;又要加强监管,加大对市场并购重组乱象整治力度。对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持续从严监管,严把审核关,遏制商誉增量。此外,要努力强化并购重组全链条监管,固化并购重组监管机制与工作办法,压实交易所、派出机构并购重组一线监管职责,为国企混改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