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奔腾的浪花,无论大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6 12:07:03

李攀

这两天,有两位青年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一位是30岁不到的北大工学博士陈军伟,已经是海亮集团副总裁,工作第一年的薪水超过500万;另一位是今年36岁的杨明,从杭州萧山到贵州大山支教已经11年,经常凌晨4点起床,挑水、做饭、去学校上课。表面上看,对比鲜明:一个收入高,另一个收入低;一个年轻有为,另一个默默无闻。但笔者要说,他们的人生同样精彩,他们的追求同样高远,同样值得赞叹。

两位青年有着强烈反差的人生选择,却都有着为梦想而不懈努力的执著。陈军伟出生在重庆市垫江县的一个小山村,他从小就十分勤奋,高中时习惯在鞋子里放小石子,犯困的时候就跺跺脚,本科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博;而杨明辞去高薪外贸工作扎根大山,借助教育让留守儿童改变命运,他说“在孩子们小时候种下一颗种子,去滋养它,时间久一点,它就能发芽开花”。选择不同导致角色不同,但他们都有远大追求,过着有意义的人生。

当今社会,为了追求美好生活,人们大都从偏远地区奔向现代城市工作、生活,可有人却离开繁华热闹的城市,只为帮助别人去拥抱有更多可能性的人生。正因为有他们的付出,城市更加充满活力,乡村更加幸福美好,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水平更高。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一个流动的中国,只要心怀梦想无畏前行,机遇从不缺,舞台很广阔。同时也说明了当今时代尽管有更多的择业机会、成才途径,更为多样的生活方式,但一切都离不开奋斗二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无论走向何方,选择怎样的道路,只要为社会创造价值,人生就有意义。冰心写道,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高职位高收入的背后为了梦想而拼搏付出的精神,固然值得学习,但像杨明一样去大山里奉献青春,或是在其他岗位上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同样能释放光和热,能找到归属感、成就感,这也是极其可贵的。

坚信什么,拒绝什么,才能回答好人生意义的命题。黄旭华为研制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孜孜不倦、呕心沥血,没有因“一穷二白”而放弃,也从未因危险或诱惑而动摇。上世纪50年代,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可苦干多年,试种十几个树种、几十万株苗木,均未成活,但他没被失败和挫折压垮,持之以恒,终获成功。生活在如今这个和平昌盛的时代,道路千万条,机遇层出不穷,但别忘了要多在有意义的事情上狠下功夫,奋力追寻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

地理学家、时代楷模黄大年曾说,“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不论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伟大祖国、伟大时代里的一朵浪花,都以自己的方式与祖国、与时代共同成长。把理想信念植根心灵深处,向着梦想的灯塔起航,我们一定能书写下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人生答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