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需要更多“落地协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0-16 11:01:41

李英锋

广东省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江西省赣州市行政审批局日前签订《江西赣州·广东梅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两市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之间“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近期,两地政务服务大厅将同时开设线下“跨省通办”专窗,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栏,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驾驶证公证等高频事项列为第一批通办事项。

分别位于广东、江西两省的两座城市,用一纸合作协议,架起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桥梁,也将国务院的好政策落到了实处。今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设定了“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服务模式,并分三批列明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完成时间表。

当前,我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在原有的政务服务模式下,个人或企业办理很多事项往往被限定在原籍地或注册地,需要在不同地域之间奔波,付出较高的成本,遭遇种种不便,也就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了越来越强烈的需求。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供了技术支撑,一些地方或部门的先行探索尝试则提供了经验,在这种语境下,《指导意见》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和期许,也指明了政务服务改革的方向,凝聚了政务服务改革的资源和动力。

《指导意见》是推动政务服务上档升级的硬核措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便民惠企的善政,有助于消除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打通政务服务的堵点,续接政务服务的断点,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能够减轻个人和企业的办事负担,促进劳动力要素、市场要素的流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好的政策要全面落地,需要更多“赣州·梅州政务服务合作模式”,需要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对照140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制定落实路线图。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全面沟通协商,交叉式点对点签订更多“合作协议”,建立通办合作机制,搭建通办平台,明确通办责任,认领通办任务,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选择通办的方式,消除通办的障碍,强化通办的保障措施。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策落地的过程也是不断探索完善提升的过程,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应该秉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到边落实、边实践、边巩固、边拓展、边优化,以“线上线下双通办”为着力点,不断扩大通办范围、增加通办事项、丰富通办手段、提升通办质量,逐步实现各地政务服务通办。这样,公众和企业异地“跨省通办”不当“异客”,少跑路,少费事,少花钱,拥有更多便利获得感,产生更好的政策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