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顶住压力彰显中国经济强劲韧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长城网发布时间:2020-10-15 14:21:54

雷钟哲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展望未来,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出口、投资与消费,历来被看作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变化也是观察经济形势的一个窗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多挑战下,我国对外贸易依然顶住压力,实现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实属不易。

或问,中国外贸好于预期原因何在,就在于抗击疫情有力有效,就在于复工复产“火力全开”,就在于宏观决策及时正确。这三个方面的原因,是中国外贸书写佳绩的关键因素。

抗击疫情有力有效。己亥年末庚子新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关键时刻,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以巨大努力和牺牲,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英勇壮举,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控制住病例增长数量,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为经济复苏、对外贸易创造了条件。

复工复产“火力全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中国一手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复苏。以统筹兼顾之谋与组织实施之能应对风险挑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促使外贸新业态逆势上扬,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正是“世界工厂”火力全开、“中国制造”龙腾虎跃,才为进出口夯实了坚实基础。

宏观决策及时正确。早在2018年7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六稳”方针。要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涵盖了我国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传递出中央实现全盘稳定的坚定信心和政策信号。今年疫情发生后,中央又及时明确“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正是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及时出台56条稳外贸、稳外资措施,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中国才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之锚,才打赢中国外贸“翻身仗”,交出靓丽成绩单,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