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40年,深圳再出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14:00:27

辛识平

一座城市,浓缩中国梦的时代精华。40年间,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1300多万常住人口的“创新之都”,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深圳始终挺立潮头、走在前列,激荡起逐梦前行的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横空出世。万事开头难,千千万万拓荒者、奋斗者,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与闯劲,硬是“杀出一条血路”,开辟一片新天地。正如外国学者所说,深圳“展示了中国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一个本土化的、在创立初期饱受争议的改革试验田,变成一个中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发展样板”。

感悟深圳40年,改革开放是追梦圆梦的不竭动力。从特区成立之初的“土地第一拍”“打破铁饭碗”,到近年来的“同股不同权”“个人破产制度”,无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举措从这里发源,最终汇聚成推动历史前进的浩浩大潮。

感悟深圳40年,人才是一座城市兴旺发达的根本。金秋时节,金风送爽。在深圳人才公园,“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等标语引人注目。在这座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周围,170余家上市公司星光璀璨,共同汇聚成一片生机蓬勃的“人才海洋”。“来了就是深圳人”,“人”是鹏城腾飞的密码。怀揣心中的梦想,一代代建设者、企业家、工程师、科学家,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创新之城”“奇迹之城”。

筑梦40年,深圳再出发。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起点上,深圳呼唤更加“硬核”的改革创新力量。如今,在这片热土,一天有71件发明专利产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超过4%,大科学装置和基础研究实验室的建设如火如荼,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正在向这里聚集。面向未来,只有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潜力,涵养更好的创新生态,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激烈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深圳再出发,需要始终保持那么一种敢闯敢试的精气神,让特区精神在新时代改革攻坚中绽放新光芒。风雨兼程40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区之“特”,更在于有大格局、大担当、大智慧,谋划发展有新路、破解难题有新招、应对变局开新局,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过去40年,深圳是一面镜子,映照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和巨大成就。新的40年,深圳更像是一把标尺,为世界标注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力度、速度、高度。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