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将视力计入中考,给我们敲响警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钱江晚报发布时间:2020-10-15 13:56:18

项向荣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山西省长治市宣布,从2022年开始,该市中考将增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50分,其中身体素质占20分。在身体素质20分中,学生体重、裸眼视力情况各占5分。

这项政策引起了争议。从各方反映来看,大多持否定态度,“孩子们上学够辛苦了,眼睛坏了还被扣分”,“很多近视、体重是基因遗传导致的,跟后天的学业过重缺少玩耍时间无关”,“作业多,体育课少,艺术加分,孩子压力多么大,谁想近视呢?可一分可以改变孩子命运了”,“学生大量近视的根本原因在于学校只盯着分数,对体育课和学生的健康不重视。这样改革只会让家长带孩子去做激光近视治疗手术”……

所说的这些情况,多是实情,但这不是把长治这次教育改革一棍子打死的理由。不同于网上一边倒的批评,笔者倒支持长治的做法。

长治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导向意义大于实际。改革方案将裸眼视力分为三档,最高分和最低分只相差两分,差距并不很大。

有人抬出基因决定论,就此,我们应该看到,怎么吃都不会胖、怎么用眼睛都不会近视的人,毕竟是少数,基因不是导致十几年来学生近视高发、体重肥胖的根本原因。长治教育部门也充分考虑到了公平性,对于先天性近视或因意外事故导致裸眼视力受损或体重增加的学生,在提供诊断证明及相关材料且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可直接得5分。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2019年4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初中生近视率达71.6%,高中生达81%。青少年的肥胖率也不断上升。很多近视与肥胖,是因为学业压力过重,而锻炼玩耍时间过少。

对长治这次教育改革持反对意见的家长,有没有想过,是谁让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上无尽的补习班刷无尽的题,其中有没有家长的因素?鼓励孩子积极向上,除了学业优秀外,难道不应该包括身体健康、心态阳光吗?

很多学校狠抓升学率,给学生布置了如山的作业,不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今,长治市将视力体重与分数挂钩,给一些短视的学校也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