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机遇再一次等待深圳把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5 10:18:20

武康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深圳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一个崭新的深圳呼之欲出。

时光荏苒40载,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个上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打造了引领时代发展的“深圳效益”“深圳质量”和“深圳品牌”。这座城市谱写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精彩的诗篇,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垂范引领作用。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加速了中国走出封闭的计划经济时代,继而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进程。“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可以说,我国的对外开放是从深圳起步并实现突破的。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砥砺前行、风雨无阻,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创造了1000多项改革的“中国第一”,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深圳贡献”。

深圳不仅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经济体制转轨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也是实现中国社会转型的创新试验者和典范。在过去的40年间,深圳坚持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力倡导“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理念,成功营造了公平稳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创建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在5G通信、基因测序、3D显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深圳特区成立当初,仅仅是借鉴香港经验,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之后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深圳与香港的地位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两地进入全面融合阶段。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特大型现代城市,是保证香港继续繁荣稳定的强大支撑。

40年时光成就了深圳这座城市,而这座城市也成了时间道路上的一个路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内经济大循环已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和技术革命时不我待。在面向未来新的进发中,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锋队和排头兵的深圳,被寄予整装待阵、再度出发的期望,被赋予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先行示范者的历史重任。

新鲜出炉的方案,勾画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深圳路线”。守正改革,大胆创新的精神与气质,流淌在整个方案的字里行间。进一步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支持推动在建设用地的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促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等,都是方案中值得给予更多关注的亮点。尤其是第一点,堪称史无前例,释放出了一个巨大的信号:深圳将成为一个全域性的“自由贸易区”,其所带来的探索经验和改革效应值得期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成立40年的深圳特区来说,无疑意味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这依然需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依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勇气和魄力,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正青春的深圳,也应抓住新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垂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典范。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