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3 08:59:12

练洪洋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解决问题的需求更为迫切。

想干事是愿望,能干事是勇气,干成事是能力。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力是关键。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能力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对于年轻干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具有重大意义。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还要本领强。七种能力,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和保障。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核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是基本功,也是基本素质;科学决策体现工作能力,直接关乎决策效果;改革攻坚能力彰显担当意识与开拓精神,弥足珍贵;应急处突能力考验干部坚持原则能力与应变水平,不可或缺;群众工作能力是看家本领,必须掌握;抓落实能力是根本,工作实效关键看落实。七种能力,为广大年轻干部列出“能力清单”,既是期望,亦为鞭策。

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如何,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检验,反过来,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也是年轻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的过程。年轻干部要从这种高度认识两者关系,起而行之,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年轻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对自己保持清醒的、正确的认识。年轻干部胜在朝气蓬勃,有想法、有活力、有干劲,难免也存在某些不足。有的年轻干部缺乏系统的理论训练和政治锻炼,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有的年轻干部学历高、理论知识丰富,但缺乏调查研究,难以学以致用;有的年轻干部年轻气盛,沾染骄傲之气,对走群众路线认识不足,不够接地气。凡此种种,都不利于七种能力的提高,不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必须注意克服。

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在政治上更加过硬,不断坚定崇高信仰,挺起精神脊梁;在本领上更加高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在作风上更加严实,学会少年老成、力戒年少轻狂,始终保持好作风,继承优良传统。广大年轻干部要拿出“战”的姿态、“拼”的意识、“闯”的精神,不断提升七种能力。

千里马需要伯乐,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了解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和成长需求,结合组织培养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历史总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时代呼唤越来越多勇于解题的年轻人。广大年轻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