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未尝不是一种态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0-09 12:33:44

王庆峰

上课玩手机被勒令退学,你相信吗?近日,陕西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当地回应全面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引发热议后,学校仍决定给予该生“勒令退学”处理,但会保留学籍,保障该学生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

在网络传播中,此事被简化为“玩一次手机被退学”,在外人看来,难免有“用力过猛”之嫌。根据校方回应,该生不仅仅是“玩一次手机”这么简单,而是从2019年入校以来就多次违反学校有关管理规定,也多次受到批评教育,但收效甚微。这次勒令退学,很可能是屡教不改的结果,学校已经穷尽教育手段,只能走向极端。但即便如此,校方也没有简单扫地出门,而是保留了学籍,未尝不是负责任的做法。

同时,“玩手机被退学”也有理有据。有关报道表明,柞水中学的规章制度非常详细,详细到学生住宿都有量化考核及对应扣分。至于上课玩手机,明显违反该校的《学生行为十禁止》。而这一制度是征询过家长同意的,所有同学都知情,并在入学时签订了遵守校纪校规承诺书。此前,也有过上课玩手机被退学的案例,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这名学生却顶风违纪,影响很坏,校方顶格处理也无非是为了杀一儆百。

有人质疑,学校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多种形式,玩手机最多警告了之,犯得着顶格处理吗?其实,这取决于学校怎么看待“玩手机”这件事的性质。众所周知,“课堂玩手机”影响学习效率,扰乱课堂秩序,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行为。有学校担心规定流于形式,从而采取了从严管理,这是学校的管理风格,并无不妥。学生如果不认同,可以不签订承诺书,也可以选择就读其他学校。

唯一不妥的是,顶格处理可能损害规定的权威性、协调性、稳定性。正如网友指出的,玩手机被勒令退学,那么破坏公物、校园欺凌、考试作弊等行为又该如何处分?的确,按照校方操作思路,很可能会出现上课玩手机和校园欺凌承担同样后果的情况,继而让人混淆不同行为的性质,产生错误的认知。对此,学校还是应该审慎一些,对不同行为明确定性,在处分上体现出差异性,即便认为有必要劝退,也该拿出更能说服人的理由。

根据最新消息,在教育部门的协调之下,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该生回家反思几天后,回来继续上课。在我看来,这其实也有“和稀泥”之嫌。我们可以理解学校方面的担忧,但是完全收回处分决定,也是对其他被处分学生的不公平,也有损校园规定的一致性。简而言之,“用力过猛”固然不对,但从严管理未尝不是一种态度,没必要自我否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