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往群众堆里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09 11:05:54

丁恒情

密切联系群众,历来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最大政治优势。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吉林省辽源市等多地陆续召开联系点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党支部联系点建设。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点,推动党员干部走出院子、沉下身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与人民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粗碗茶”,既可以熟悉基层的实际情况,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又可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痛群众所痛,更好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总体上看,党员干部注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建立联系点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不愿“往群众堆里扎”;有的放不下架子、扑不下身子;还有的只满足于“隔岸看花”,不愿“下水摸鱼”……如此联系群众,不仅摸不到真实情况,听不到真实声音,而且会寒了人民群众的心,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个是真走访,哪个是走形式,哪个是真联系,哪个是假把式,群众心知肚明。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西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出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点,是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让联系点变成“连心点”,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关键在“走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出思路、作决策,及时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脚步往下走、政策往下送、方法往下找,带着深厚的感情“往群众堆里扎”,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努力为群众办事情、解难题、谋福祉。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蹲得下去、耐得住性子,努力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真正让联系点变成“连心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