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有悖“户外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9-30 08:20:00

胡俊

近日,一名19岁男子独自“鳌太穿越”时遇难。更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据媒体报道,这名男子从太白县上山准备“鳌太穿越”,被当地相关部门发现并劝返,但该男子却从其他地方躲过检查点独自进了山。

“鳌太穿越”,是在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一条长为80公里的徒步线路,因其海拔高、气候多变、线路长,成为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当地政府在2018年已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当地人还自发组成了“平安志愿者”团队,劝说徒步者不要上山冒险。然而,“有的人会听劝后返回,但有的人不会,还会质问‘我自己的活动还受限制吗?’”个别驴友总是以挑战自己、体悟人生等各种理由“不走寻常路”,还美其名曰“户外精神”。此次发生的悲剧,也再次给这些驴友敲响了警钟。

只因为好奇、好胜心而冒失地冒险,甚至危及自己的生命,不是真正的“户外精神”。按照专业人士的说法,成功进行“鳌太穿越”,至少需要充足的补给、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应对户外情况的充分经验。然而,在现实中,有的驴友准备不足,防寒衣物和急救药品都没带够,导致进山后适应不了气候异常变化;有的驴友缺乏户外生存知识与技巧,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便慌不择路;还有的驴友将徒步变成“竞赛”,盲目缩短线路时间,提高线路难度……“户外精神”内涵极为丰富,但健康与安全应是核心。开展户外运动,要建立在对自己的正确认知之上,建立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户外经验的积累之上,建立在充分的准备之上,并以促进健康为目的。

冒失地闯入大自然中,打着亲近自然的幌子破坏环境,也不是真正的“户外精神”。当地政府的公告显示,“鳌太线”是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活动,且将对涉及保护区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有媒体报道,非法穿越的驴友们把沿线一些地方变成了“垃圾场”,树木被砍烧,遍地可见焚烧垃圾的残留物、残坏的手杖……这显然背离了“户外精神”。尊重自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环境,应成为每一位热衷户外运动者的自觉。

生命不可以被漠视,规则不可以被践踏,大自然不可以被肆意破坏。户外探险活动,亟须回归正确的“户外精神”。



(责任编辑:林楠特)